連笑談AlphaGo:看不到弱點 像“神”一樣

新浪財經訊 2017第十屆金投賞創意節今日在上海開幕,圍棋職業八段選手連笑作為神秘嘉賓出席谷除油煙機歌專場,並與Google大中華區及韓國地區總裁Scott Beaumont進行對話。

連笑表示,AlphaGo通過不分晝夜的下棋,讓他看到圍棋無限的可能。在AlphaGo之前,人類對於一些棋局有一種對未知的恐懼,在缺乏把控力的情況下很不願意下出自己不熟悉的棋,但是AlphaGo自由、天馬行空般的佈局,還有在特定場合下一些緊湊而又特別粗俗有力的招法,使我們看到圍棋原來沒有定式這一說,隻有在當前局面下最好的一種選擇,這使我們圍棋觀念發生瞭很大的變化。

今年5月26日,中國的頂尖高手古力、連笑分別和AlphaGo搭檔,進行瞭“雙人比賽,即古力與AlphaGo1對陣連笑與AlphaGo2,最終連笑乙方執白中盤取勝,連笑也就成為瞭去年人機大戰第四局李世石擊敗AlphaGo以來,第一位戰勝AlphaGo的人類棋手。

以下為對話摘編:

連笑:大傢好,我是連笑,很榮幸來參加這次活動。

Scott Beaumont:如何與圍棋結緣?

連笑:我爸爸是圍棋愛好者,帶我接觸到瞭圍棋。但是可能小的時候坐不下來,因為圍棋是很靜的一項遊戲,所以開始不是很喜歡。但是漸漸的領略到圍棋的樂趣後,就被它的魅力所吸引瞭,原來在這個世界裡也可以進行戰鬥,進行探索。再之後就是享受在戰鬥中取勝帶給我的那種刺激與快樂,我覺得在這個時候我就與圍棋結下瞭不解之緣。

Scott Beaum油煙處理機價格ont:與Alphago一起比賽有什麼感受?

連笑侃侃而談

連笑:我最強烈的感覺就是它太強瞭!因為這次AlphaGo與柯潔的三番棋是“人機大戰”的焦點,我作為柯潔的好朋友非常希望他能贏一盤,希望能找出AlphaGo一點點的漏洞。但是很可惜,以我們的實力是完全看不出來它有什麼缺陷和漏洞的,所以也非常同情柯潔在跟AlphaGo交手時那種無奈與絕望,它對於人類來說是不可能戰勝的。

我能與AlphaGo一起搭檔是非常興奮的,在對戰開始它就下出瞭新手。人類棋手的思維是研究以往的棋譜總結經驗,這些實戰經驗對於我們來說是最具有把控能力的,但是我們可能一輩子下的圍棋數量還沒有AlphaGo一天自己對局多,所以它能下出新手是它大量對局下的產物。當時我們也都很吃驚它下出這手棋,但是這是基於各種局面下的判斷,我最希望看到它劣勢情況下是怎樣的,因為它提升版本之後,與人類交手當中沒有一盤是有劣勢的,包括往上的60盤到人機大戰全部是壓制性的一邊倒。這次我和它搭配,必然出現劣勢情況下,開始階段我可能是出現一些問題,就是方向性的問題,我感覺AlphaGo下棋的方法就是想把我拉回去,但是我當時還不是很迷信它,覺得我還是按照自己思路走,別被它拉回去,導致開始局面很絕望,我認為虧瞭很多。

但是,我以為它會下出一些很無理的棋或者是很激進或者不成立的招法來懲罰我,但是它沒有,這是讓我最吃驚的地方,它是非常冷靜在等待機會。我當時很不理解,想莫非這個棋的形勢沒有那麼糟糕。但是我們這一方下完之後,我隻剩下25%的勝率瞭,它還是很冷靜在等待機會,這讓我很安心,以為自己形勢沒有那麼糟糕。在之後的一些戰鬥中,我更感覺它不像一個機器,向一個強大的人類在指引你。

我之後非常受到鼓舞,和AlphaGo最後的配合非常默契,後來它的很多招法我都領略到瞭,所以我們慢慢追回瞭局勢,取得勝利。這樣一次人借助人工智能的方式使人得到提高,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過程。

Scott Beaumont:AlphaGo為你帶來怎樣的啟發與變化?

連笑:AlphaGo通過不分晝夜的下棋,讓我看到圍棋無限的可能,我認為它已經達到瞭“神”一樣的境界。在AlphaGo之前,人類對於圍棋有“定式思維”,以為就應該是這樣下的,因為圍棋是最復雜的棋類,也是變化非常多,而人類也是有一種對未知的恐懼,在缺乏把控力的情況下很不願意下出自己不熟悉的棋,但是AlphaGo的出現,自由、天馬行空般的佈局,還有它在一些特定場合下一些緊湊而又特別粗俗,反正是非常粗俗有力的招法,使我們看到圍棋原來沒有定式這一說,隻有在當前局面下最好的一種選擇,這使我們圍棋觀念發生瞭很大的變化。

通過這幾次人機大戰,也是看到瞭人工智能飛速的發展,比如說像在各個領域,人工智能都對人發生瞭很大的幫助,也深入到瞭我們的生活,比如無人駕駛、節約能源或者醫療,可能主要是醫療,這些都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我也是一直有一個夢想或者願望,就是到太空中去別的星球串串門,當然這也就是一個玩笑。但是現在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讓我們許多不可能、未知變成可能,我也是一個好奇心比較重的人,所以我很慶幸自己生在這樣一個時代,可以見證更多的未知和未來,謝謝。

Scott Beaumont:請大傢和我一起為他鼓掌。

連笑:最後也希望大傢有機會可以瞭解一下圍棋,是一非常有趣的中國智力遊戲,謝謝大傢。

靜電機保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x200q3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